【光行筆記】鷹的祝福,印第安人的POW WOW

女舞者以羽毛指示大家老鷹出現在天空

紐約天氣轉晴,戶外活動陸續開鑼。北美洲原住民盛大的祭典也相繼舉行。兩個在紐約舉辦的POW WOW,都有鷹的祝福。跟著鼓聲搖頭晃腦之餘,卻忘了多擦幾層防曬,我已經變成小黑人一個。

大家努力學習印第安人的智慧和薩滿療癒之外,也不要忘了要瞭解印第安人的文化。POW WOW一辭原意「spiritual leader」,現在衍申成為原住民與非原住民透過歌舞的方式交流的聚會,現在的POW WOW除了表演和儀式之外,也有比賽。通常在POW WOW裡會有表揚榮譽的印第安人,原住民的歌舞比賽,獎品幾乎是獎金為主。舉辦POW WOW的組織有很多,幾乎都是以印第安人為主。整個活動有免費的,比較大型的就要付費進入參觀。除了歌舞之外,也有印第安人的市集,專賣各式各樣的儀式器具、服裝、首飾、裝置、食物和手作物。大型的POW WOW除了北美洲的印第安人外,也會邀請美洲的原住民一起來參加。所以你也會看到來自夏威夷等群島原住民或祕魯等中南美洲原住民,都會來共襄盛舉。

這個POW WOW在紐約市郊沿著Hudson River旁的公園舉辦。

通常POW WOW的音樂就只有鼓聲,所有的樂手圍在鼓邊,一起共同敲打一個大型的鼓。如果人多,就可以分成兩到三個。印第安人在敲打鼓的時候是不坐地的,他們都必須要坐在椅子上或有高度的東西上。歌手以單音的方式吟唱,歌手則圍站在鼓手邊。

樂手們的棚子,大家都圍在一起敲打鼓。左邊粉色站立的女子們則是歌手。

POW WOW通常由head dancers開場,這開場儀式也是大家最期待的盛典。各族人精心打扮,領頭舞者是殊榮,他們以男女各分成人組、老人組、青少年和兒童等不同組別,每一組都有一個head dancer。開場由所有人一起參與,結束開場儀式後才各自上場比賽。

這場開場慶典進行到中間時,舞者們陸陸續續抬頭。我也禁不起誘惑跟著轉頭,看看他們在看甚麼。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鷹在我們天空中盤旋。我本以為或許會是水鳥,因為我們在河邊。但是等牠飛近後,跟旁邊的水鳥長得完全不一樣。就是一隻鷹在飛。

看老鷹,大家都看傻了眼。

我開心的看著鷹姿,忘了拍照。回頭倒拍下了舞者們仰望的表情。

這位女士秒殺了眾人的快門

儀式最後是Hool Dance(環舞)。這些環象徵生命之輪,生生不息。印第安人們相信大自然總有他自己生生不息的道理,就像圈圈一樣,最後總是像一個環一樣銜接在一起的,而且環環相扣。

通常大家會在跳hool dance的時候捐一點錢給表演者

這是我用相機拍的一小段開場,因為太陽反光的關係,所以拍起來有嚴重的色差,大家多包涵。

印第安人說老鷹是神的信差,有德高望重的人或很重要的人出現的時候,老鷹也會來。開場結束後,鷹也不見了。老鷹本來就很稀少,突然出現令人訝異。但是我們都很開心的收到神的祝福,也把這個祝福送給正在閱讀的你(們)。

6 thoughts on “【光行筆記】鷹的祝福,印第安人的POW WOW

  1. 喔喔 ~~ 好大型的盛會喔!!!
    天氣又好 大家又聚在一起唱歌跳舞
    還有!!!老鷹耶 ~~ 看了照片都覺得好開心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