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身體的對話很私密,就像談戀愛一樣

圖片

你是否曾經有過一種經驗:你的身體在告訴你有什麼事情不對勁了,可是你的腦子就是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有時候身體接收到的訊息很容意被大腦否定掉,尤其這樣的訊息如果超出你的舒適圈的範圍,該怎麼辦?

當我說聆聽你身體的聲音時,先別急著回答:「我聽不到聽不到。」

你自己擁有復原的能力

身 體有它自己跟你溝通的語言,不是透過腦袋裡的語言,而是它跟你之間很私密的語言。我通常都會先選擇安靜下來,一個不受干擾或打擾的空間安靜下來,然後由著 身體訊號告訴我一個「感覺」,身體想做些什麼事情來幫助它回復到平衡的狀態。身體有自己的「復原」能力,而且解答的鑰匙通常就在訊號裡頭。

有太多新時代的身心科學都在告訴我們身體有自己的復原能力,你要相信復原自己的是自己。

可是問題來了,我該如何復原自己?我教大家一個簡單的準則。如果你做了身體渴望被復原的事情,通常你會感受到神清氣爽,而且沒有負擔。你的心會有無比暢快的感受,甚至有種戀愛般心心相應的感覺,敏感一點的人甚至會有一種從頭到腳的清澈感。
如何感覺我的身體?

那我該如何去感覺我身體告訴我的感覺?我該怎麼知道哪個方向是有幫助到自己的?
比如說,你想吃東西。你覺得身體想吃東西。你的腦子裡閃過了幾種你想選擇的食物,然後你的感官中大快朵頤的感受會促使你選擇了一種食物去滿足。吃完後,你覺得身體有負擔,覺得沉沉累累的,可是卻又有種滿足的感覺。還是覺得清爽自在的感覺?

仔細的去感受第一種滿足感,好像是達成使命的感覺。一種達陣、做完了的滿足感。第二種感覺,好像有點空,可是又說不上來哪裡不好,但是就是覺得神清氣爽的感覺,好像可以跳起舞的那種自由感。

第一種的滿足感的背後,會想要更多去滿足。第二種自在感是一種有生命力,有空間活絡其他事情。

第一種滿足感會因為吃了超出負擔的東西而感到被愛、被照顧的感覺。會覺得身體總是處在一種「抓取」的、「渴望」被照顧的狀態,你把力量交給了外在。

第二種自在感則是你保留了空間給自己跟身體之間的對話,它沒有被塞滿的感覺,所以你可以開始感受到你的飲食的內容、飲食的方式、調理的方法之於你的身體本 能,有些甚麼關連。你會感受到你在甚麼時候需要哪些類型的食物來補充養分調理自己,有些時候需要哪些食物來放鬆自己,多少份量,食用的頻率又是如何。這個 狀態裡的你,你的力量在你自己。

跟身體相處,像在跟自己談戀愛

感受自己需要甚麼要去誠實的感覺,也許這是需要花點時間練習,但是絕對值得。跟身體相處,像在跟自己談戀愛。你總是要試了幾次之後才會曉得甚麼樣的情況下, 身體需要甚麼樣的飲食或休息,或者需要做什麼樣的運動,運動哪個部位身體會加速自己的新陳代謝。每個直覺的訊息出現,你都可以藉著執行它後,來感覺你自己 是否被放鬆了,或有被舒展開來的喜悅,還是做了之後發現負擔變多,心情很空虛或更緊繃,想要持續不斷地填滿那個欲望。

或許有人會回應,我做了,但是沒差。我想試問,你聆聽了你的身體,還是聆聽了你的頭腦的習慣?

身體會說實話,你可以忽略感受,但是身體絕對會暴露被置之不理的行蹤。的確忙碌緊張的生活造成很多人負擔過多而失去對自己身體的連結。腦子裡的聲音可能多 過於其他。那我該如何放掉腦子裡的聲音去聆聽身體呢?我倒不建議去抑制「腦內音」的發生,因為你越抑制它,他就會累積的更龐大然後趁妳不備之時壓垮你。最 好的做法先去看著它。如果你能夠靜靜如山般的看著念頭一個一個的飄過卻又可以保持觀照不被影響,那不知不覺之間,你與你身體的交流也會同時間被打開喔!

聆聽是一種很私密的對話,每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也許看看其他人分享他們對身體的感覺,你會有其他的聯想或領悟。

(本文同步刊登在舞動光Dancin’FLow, 更多「聆聽身體」的文章請按這裡。)

發表留言